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DP800数字功率计通讯协议详解

DP800数字功率计通讯协议详解

  • 浏览次数:1011次
  • 发布时间:2016/11/18 17:39:29
  • 作者:pl_yinhe

DP800数字功率计概述

  DP800数字功率计是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高精度、适用于5~400Hz三相正弦交流电有功功率测量场合的数字化虚拟仪器,它由功率单元、传输光纤、OPC232光纤转换器、上位机软件几部分构成,能实现三相电压、三相电流、三相功率、频率等17个参数的实时显示,并具备趋势曲线显示和回放功能。
  由于该款数字功率计属于虚拟仪器,因此很多用户考虑到将功率计的数据以通讯的方式集成到其它系统中去,实现测量数据共享,这就涉及通讯协议的问题,本文将详细讲解如何与DP800数字功率计建立通讯及数据解析。

DP800数字功率计建立通讯

01建立通讯方式

  上位机与DP800数字功率计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建立通讯:1、上位机——DMC300数字主机——DP800数字功率计功率单元;2、上位机——OPC232光纤转换器——DP800数字功率计功率单元。
通讯方式一:
 DP800数字功率计建立通讯方式一
通讯方式二:
 DP800数字功率计建立通讯方式二
  这两种通讯方式的区别在于,DMC300数字主机可以进行通讯管理,通过轮询的方式定时自动向所有功率单元发送查询指令,并通过RS232接口向上位机传送测试结果,上位机只需接收并解析数据即可;而OPC420光纤转换器是一种通信透明传输模块,不会自动发送读指令和转发测试结果,因此需要上位机通过串口手动逐一发送读指令和接收测试结果,再进行解析。

02串口设置

  待硬件设备及线路连接正确后,最重要的就是串口设置部分了,我们通常会先使用“串口调试程序”这种小工具来检验一下我们的通讯连接是否正常,此时串口的参数要按照如下进行设置:
  端口:与上位机连接的串口号COMx;
  串口波特率:115200bps;
  数据位:8;
  停止位:1;
  奇偶校验:无(None);
  设置好这些参数后,就可以上电并打开串口,向功率单元发送查询指令并接收它的测试结果了。

DP800数字功率计通讯协议

  对于DP800数字功率计来说,通讯只需要用到“读指令”和“读应答”两条指令就可以。

01读指令

  读指令的格式可以参见“DMC300分布式测控系统指令格式”文件,文件中对“读指令”定义如下:

  首先要声明的是,所有数据都是以十六进制表示的,下面对读指令中每一个字节进行详细解析:
  ID:即DP800数字功率计功率单元的地址,该地址标注于铭牌上。注:功率单元铭牌上标注的ID为十进制数据,发送指令时,要将其转为十六进制数据再进行发送。如铭牌ID:12,则发送读指令的第一个字节应填入:0C。
  SLONGL、SLONGH:SLONGH其后指令字节数,从STA开始,以十六进制双字节表示,低字节在前,高字节在后。如果其后字节数为8个,则SLONGL SLONGH写入:08 00,如果其后字节数为20个,则SLONGL SLONGH写入:14 00。
  STA:本机地址,固定写入:F0。
  READ:指令识别码,固定写入:52,表示该指令为读指令。
  ADDRL、ADDRH:指令操作的数据段首地址,无特殊应用情况下,一般写入默认地址指令:FF FF。
  DLONGL、DLONGH:指令操作的数据段连续字节数,无特殊应用情况下,一般写入默认字节长度指令:00 00。
  CRC:和校验,数值上等于其前所有字节的和按十六进制取最低字节,如CRC前所有字节的十六进制和为:17C,则CRC写入:7C。
  EOT:结束符,表示该条读指令结束的标志,固定写入:FE。

02读应答解析

  读应答解析可参见“DMC300分布式测控系统数据格式”文件,上位机从串口接收的应答指令格式如下:

  与读应答指令相同部分不再赘述,这里主要讲不同部分:
  RACK:表示该指令为读应答指令,固定为:53。
  DP800数字功率计的DATA部分(DLONGH之后,CRC之前)由24个字节组成,含义分别表示如下: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